才剛問完老天是不是跟冬天先生吵了架,祂們就握手和好了。
那一晚,雨滴在鐵皮屋簷上打鼓,惹得我睡不好覺。一覺醒來之後才發現風雲變色了,綠島不再是印象中的綠島,可能要換個名字叫灰島了。如果在一個禮拜前的好天氣拿起相機隨意拍一張街照,然後在修圖軟體裡將對比度還有明暗度調到二十趴,應該就會變成現在的灰階景色吧。這兒跟台北沒什麼兩樣,同樣又濕又冷,偶爾一陣風吹過,冷入骨髓。打開行囊才發現我上半身的保暖衣物除了紅色愛迪達外套之外只有一件毛衣還有女朋友的粉紅色外套(她叫我帶著我就真的帶了),長褲只有一件破洞牛仔褲。前幾天才綠島特色商店-大哥的故事-買的無袖上衣上寫的「幹!綠島的天氣,好熱」或許要拿去退貨了,冷啊,真的滿冷的,冷的街上一隻貓也沒有。上一篇是說熱的連一隻貓也沒有,這一篇是說冷的一隻沒也沒有,不是我不負責任的形容啊!來綠島住上一段時間就知道,「貓」真的是綠島人情的某種縮影和象徵。
非炒不可的生意同樣冷清,我上了兩天的晚班不到五桌客人。沒事的我常常待在室內玩手機的神來也麻將或是看看小說,其實感覺並不無聊,反而挺溫馨的。我跟他們說:「在台北應該沒有這種寧靜的下雨天可以過吧,總是要去擔心某些瑣事。」他們說:「還是有的,學生時期就可以吧。」我沒說話,繼續享受在時間的河流裡慢慢漂泊。
花了滿多的篇幅在紀錄綠島的冬天,因為天氣的驟變對於一個像綠島一樣的小島來說有著很大的影響。來往台灣本島的船班變少了、來玩的遊客變少了、營業的店家變少了、老闆的錢變少了、時間變得很多很多等等……,這是很難想像的巨大影響啊!
這兩天是我跟阿賢的生日,他是十二月四號,我是五號。老闆鐘哥為了我們要辦烤肉。五號那天晚上,店裡沒有開店(可能就少賺那一千塊吧也許還更少),我們把烤肉用具載到了另一個村莊-中寮-的老闆朋友的家。我們搭起了遮雨棚、燒著木炭,在寒風中圍在一起烤肉。不過那只是一開始罷了,鐘哥跟小李哥後來就跑進室內跟其他男人玩牌,留下我們小朋友還有非非、林可烤肉。
我必須在這裡承認我很遜,以前都是負責吃的那個,不負責烤。於是我決定在生日當天學會當一個懂得烤肉的男人。一開始我就坐在烤肉架旁,到了時間過了三個多小時之後才離開。這段時間,我真的學會了許多烤肉的小知識。
我們吃了烤肉片、香腸、甜不辣、沙朗牛排、松阪豬、杏鮑菇還有大蛤蜊。其中沙朗牛排最昂貴,六片要五千多塊,我們吃了兩片。大蛤蜊其實就是小型的生蠔,原來不需要先把殼敲開,只要它熟了殼就會自動打開。林可姐後來還教我們烤啤酒蝦,味道真是不錯。烤了那麼多美味的食物,以後有機會烤肉的話我應該可以好好表現一下了。
在開始之前其實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生日之前他們就一直說壽星要醉到吐出來才可以,我知道那是玩笑話可是還是有點害怕要喝酒。事實上,來到這裡的一個月,我真的喝了不少酒,我真的覺得,好難喝!我勉強可以接受的是金牌跟紅酒,不過還是守著能不碰就不碰的原則。是這樣的,小李哥拿了一罐冰的海尼根給我,要我跟他一起喝,而剛好老闆那時候也在場手上拿著一罐海尼根,我很緊張的說我晚一點再喝,結果小李哥就露出了不耐煩的表情。後來非非姐拿出了紅酒,我表示我能喝一點,小李哥看到之後說:「啊不是不喝?」我說:「你一直叫我喝,我就喝紅酒啊!」他不開心了,說:「那麼不甘願就不要喝,不喝不喝。」我氣在心裡,能不能夠不要勉強人家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呢?你喝你的酒,我喝我的分解茶,大家都開心,這不就好了嗎?
這是個小插曲啦,並不影響那晚的興致。烤大蛤蜊的時候烤到了一個形狀像愛心的雙胞胎蛤蜊,覺得很新奇也聽幸運的。他們說,後悔去那邊烤肉,在室外風很大又冷,還不如在店裡烤。我倒覺得很快樂,看著他們吃著肉,想到我三天之後很有可能再也看不到這些可愛的人們,不禁覺得有點傷感。這些故事裡有好多好多的回憶跟牠們有關,願我自己再讀起時,能喚起這個十一二月,綠島帶給我的美好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