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老天爺是不是跟冬天先生吵了架,否則到了十一月底了怎麼他還沒有來呢?太陽像火球一樣高掛在天空,曬得綠島的路上沒有半隻野貓。一般人可能連出門的念頭都沒有,但吃過午飯的我不願屈服於炙熱的天氣,我決定去跳港!
跳港是什麼呢?就是從港口跳到海裡去啦!以前好像有很多遊客來綠島玩都會去中寮港跳港,不過後來有管制之後就比較少人知道這個活動了。不過現在是淡季,綠島像是進入無政府狀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也沒有人在管有沒有人去跳港了。
我穿著吊嘎,頂著太陽從店裡跑步到中寮港。不過十分鐘的路程就讓我汗流浹背了。知道我要跳港的NoNo和阿賢騎著電動車過去早在那邊等我。跳港應該要很多人一起跳才好玩吧,不過似乎只有我夠瘋狂。我看到右手方有幾個小孩穿著泳褲排排站,接著像下水餃一樣一個一個跳下去。看著淡藍色清澈的海面,我突然緊張了起來。一方面是因為很久沒有游泳,一方面是害怕自己跳下去之後撞到底。聽說深度有三公尺,不過我對於深度三公尺也毫無概念。
先把衣服和鞋子脫了,我請阿賢幫我拍照記錄這一刻。
他說:「我等一下喊一、二、三。我喊到二的時候,你就往前衝。」做好預備跑步的姿勢,我突然想到在國小的時候,第一次想到「一秒的勇氣」這回事。
那是有關一個會溜滑板的女孩,是我的同班同學。有一次隔著鐵圍籬看她在那種U型的滑道上滑了滑去,好不帥氣。
我問她:「妳都不會怕喔?」
她說:「第一秒而已。」
於是我的人生常常想到「一秒的勇氣」。有時候遇到不敢做的事情,我就告訴自己:「你要提取的勇氣的量很少啦,一秒而已。」因為在一秒之後,我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了;一秒之後的我,已經不會再為同一件事害怕了。
「二!」阿賢的聲音讓我回到了現實。
「啊!!!」我喊道。衝!
我向前加速,再奮力跳起,一切卻沒有像電影一樣慢動作進行。回想起來,我的姿勢應該滿醜的。下一秒,我已經在海中。
一直向下沉,我的鼻子頓時被灌入些許的海水,再靜止了一下之後,浮力才把我往上浮起。等到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有件事情不太妙-我帶著隱形眼鏡。
於是我閉著眼睛一直往意識中可以走回路地的斜坡游去,不過過程中還是逼不得已的在海水中張開了幾下眼睛。我試著在水面之上確認方向,但是濕透了的頭髮仍會使海水滴在我的眼睛裡。一下蛙式,一下自由式,我才狼狽的回到陸地上。
「感覺如何?」他們問。
「很涼,不錯,只是好像要戴蛙鏡。」我說
我坐在港口邊一陣子,他們騎著車先回去了。我的鼻子有點不舒服,有點快感冒的感覺。於是我打消了原本跑回去的念頭,選擇慢慢步行回去。
太陽在我右臉放肆,而我一直打噴嚏。由於沒有衛生紙,我的鼻涕都落在了我的右手掌上。右手一摔,心情忽地有點糟。拿起手機撥了歌,突然很想聽莫文蔚的歌聲。
走一走,無意間在路邊看到一個胖男子在用砂紙磨一艘木製的船。我好奇的停下腳步,看它專注的使木船更精緻。
「是你做的喔?」我問。
「對啊。」他說。身邊還有個兒子鑽來鑽去。
「做這個要做多久?」
「一兩個月吧。一天大概花兩三個小時在做。」
「是興趣嗎?」
「嘿啊。興趣啦,沒辦法。」他微笑。
後來得知,這是他的第五艘船。小時候他看著爸爸在做,就大概知道怎麼做了。我想到了我們大學的模型課,於是問他是不是要先畫一個施工圖?他說不用,一切渾然天成。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去港口看一看船就知道了。我仔細的欣賞那精緻的船舵、船尾,然後發現原來高手在人間。
離開以後,抬頭一望發現天空很美。灰白的雲朵繾綣在黃色的日光之下,在深藍的畫布之下反射出橘黃色的美。這畫面,讓我想起了林曉培唱的「心動」。當初作詞作曲的黃韻玲,是不是跟我看到了類似的景色,產生了一樣的感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