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之十七、花瓣裡的囚犯


  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和阿賢、NoNo、非非、小李哥決定騎著腳踏車去環島。在綠島,人們都可以在機場對面的旅客服務中心借腳踏車,只需要押證件不用收費。當然啦,腳踏車的品質大約只屬於兩顆星等級的,變速系統我一路上都不敢調。
  一開始我用我認為正常的速度騎在最前面,沒想到不過一下子就聽到後面叫我慢一點的聲音了。我想到了之前跟著兄弟們在環台的時候我也不是個好的「第一人」,常常心不在焉的就脫隊了。非非姐應該是菸抽的太多,騎不到十分鐘就喊累了,於是我們的心態就改為「在附近晃晃吧」。不過說真的,跟原本熱血的初衷真的差很多欸!
  我們先到了中寮港旁的情人湖停留。情人湖是一個潮間帶,在退潮的時候就會因為地形的關係形成一個鹹水湖。水質非常清澈,不過沙子還是很大顆,所以赤腳行走還是會痛。晚上來到這裡用超強手電筒隨便一照就會有一大堆螃蟹可以抓。綠島人抓了這些螃蟹之後就會把牠們當作點心炸來吃,因為牠們的肉很少、經濟效益不高。
  接下來我們騎去了前一次去燕子洞旁邊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裡頭的蠟像館。裡頭主要在說明和記載在白色恐怖時期在這裡的士兵們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士兵們在這裡被迫學習國父思想、反攻大陸和共產黨有多壞之類的。可是展示版上有一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學習共產黨如何欺壓民眾,但也覺得國民黨正在對他們做一樣的事。」另外,他們還需要每天從河邊搬運非常重的石頭來建造圍牆。他們說:「我們用自己築成的監獄,把自己關了起來。」
  有許多人都被判了冤刑,被無辜的關了幾十年。其中一個展區就在展版上陳列了所有被關進監獄的人的照片,沒有照片可是有記錄記載的人也有姓名留下來,那幅場景是十分的壯觀且另人哀傷的。當今民主,得來不易。知己敬彼,共創未來。我又在亂掰了,不過我是真的這麼想的。
  曹開-一個當時同樣被白色恐怖籠罩的士兵寫了這麼一首詩。
  <關不住的心靈>
  「我思想犯的罪名
   如同芬芳在蓓蕾中哭泣
   我被關閉的香魂
   卻似花瓣裡的囚犯
   
   我不是怯懦的傢伙,絕不灰心喪氣
   禁錮的終會爆發
   含苞將開放成花朵  
   囿限的芳香終傳播遠方」
  讀完的時候,有一種巨浪在我身前,而我卻因為敬畏那狂浪,只能傻傻站在原地的感覺。那是一種非常壓抑的憤怒和不滿,一種無能為力卻還是想要反抗的傲氣。我澈底被這些文字震懾了,說久久不能自己太誇張了,不過說真的,大概有十秒的時間像白癡一樣站在詩前面張著嘴巴吧。真的覺得那首詩可以被編進高中的國文課本,學生應該可以從中學到也思考很多。
  參觀完之後我們便打道回府了。我在心裡想著,改天一定要用腳踏車好好環島一圈。因此,今天只是前奏。



2014.11.21
by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