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是十月二十七日。在與一位生命中很重要的老師對話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是自私的。我身處一段穩定的感情當中,卻在一個禮拜之內做出出走的決定,對於女朋友小敬而言是不公平的。她是我大學的同學,九月中開學,我們在國慶日就在一起。說真的,在一起之前我們不太了解對方,靠的是一種直覺和命運的力量(至少在我心中是這樣啦)。在一起之後做為情侶當然偶有摩擦,不過總體來說是十分美滿,也在這些相處中慢慢了解對方。她了解我的孩子氣,也知道我愛冒險,可是面對我此次的衝動也是第一次。一開始她無法理解為何我要在這個時間點出走,也覺得我應該負起學生的責任把學業完成。我處理得並不好,我一直在解釋我旅行的目的。不能說服她之後我又在心裡堆放雜物的倉庫隨便翻一些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的理由來說服她。過了幾天我才覺得,我應該做的是單純的讓她相信我這麼做不會白白浪費時間;我也不應該一直給她我不會繼續回來讀書的想法,那使得我們的對話一直兜著圈子轉,命中不了核心。在跟那位老師對話之後我又了解對於「分開一年會使得我們的感情決裂」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我這個離開的人應該承擔的風險,我沒有權力在離開的時候要小敬等我,我能做的只有給她信心。當初我沒有設身處地,以自己的立場認為如果今天是小敬要出國遊學或旅行,我一定會毫無保留全力的支持。但是我沒有考慮到她是長女、她的生長背景、她的慌張之類的,只是一味的要求她支持我。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面對這件事情真是不太成熟。
我意識到我本身的情緒已經讓我們的對話失焦了。所以請當時還跟我站在同一陣線的嘉皇用電話跟她溝通。一個多小時的對話之後小敬選擇讓我去了,在半夜的時候貼了有關兵役問題和打工度假資料的網址給我。真的是,非常感動。我忽然意識到,在處理兩個人以上的衝突時,想求一個一百分是近乎不可能的,只要有個及格分數六十分就是很好的了。
雖然後來還是有一些餘震,不過還算是平靜啦。跟她對話的這段時間也讓我產生了一些新的想法。我想要去旅行,可是跟這個女孩在一起也是很幸福的冒險;對於澳洲的打工度假,我是真的想生活在澳洲還是想去看看這個世界,不論用什麼方式?如果不考慮經濟因素的話去澳洲單純的旅行幾個月我好像也可以接受。於是我想到了c計劃-在台灣打工換宿等當兵,當完兵看還有多少時間加減賺點錢、最後花一兩個月去澳洲旅行,九月開學後回去上課。
一切還是不確定的,不過這個計劃讓我自己跟小敬都安心了不少。該做的、想做的事情都有做到,雖然時間壓縮了,我心底卻還是能夠接受。當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麼做的代價帶來的就是經濟的負擔。該怎麼解決呢?我還在想呢。
p.s.前人的經驗談:去澳洲語言學校三個月、打工七個月、旅行一個月會讓所有支出與收入打平。當初也是因為這點才優先考慮用一年的時間打工度假。
.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