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之十八、三個人、一隻狗


  全場燈暗。聚光燈漸亮。音樂下!主持人穿著西裝打著紅色領帶從翼幕走出。
  「歡迎來到第一屆綠島自行車環島盃!經過前面的種種考驗,我們從萬人海選中選出了三位挑戰者!第一位是來自台北的阿賢!阿賢你好!」
  「你好。等我一下,我去買包菸。」從台上一躍而下。
  「啊……好吧。接下來是Nono小姐!」
  「大家好。」
  「請問你對這一次的自行車環島盃有信心嗎?聽說高中是游泳校隊的?」
  「對啊。其實我很怕水的。參加游泳隊是為了克服對水的障礙。」
  「好!勇氣可嘉。不過騎腳踏車跟游泳還是有差別的。」
  「是。」
  「好的,接下來歡迎的是柏華選手!」
  「你好。」
  「柏華選手似乎信心滿滿,請問你參加此次自行車賽有什麼想法呢?」
  「大家開心就好,一起騎完吧!」
  也許是有點想念劇場的感覺吧,所以用前面這種無聊的方式鋪陳。過了昨天不到五分之一的環島,今天我們三個年輕人又再度接受挑戰。這一次我們騎的是逆時針方向,從一開始速度就比昨天快很多了。但是島嶼的天氣非常不穩定,騎了沒幾分鐘天空就從湛藍渲為灰黑,下起了大雨。那種雨勢如果是在環台的話我一定馬上就決定躲進便利商店或是任何可以遮雨的地方了,不過在綠島這條唯一的環島公路上離開了南寮村不久就沒有可以遮雨的地方了。於是我們硬著頭皮像是在拍某部熱血電影一樣繼續騎,直到看到朝日溫泉後我們才在售票櫃台的屋頂下等待天上的小孩停止哭泣。
  在等待的時間裡,其他兩個人在擔心上坡大約還要多久才來。我記得綠島有一段路就像南迴公路一樣是一個上坡一直上到最高點,然後就可以很快樂的一路滑到平地去了。
  坐上坐墊、踏了兩下踏板後,路旁突然衝出了一隻棕黃色的狗!我認得牠,牠之前曾經在我們店門口休息。我記得那時候小李哥就說他是……
  「牠就是環島狗啦!」阿賢大叫。
  沒錯!他就是環島狗小黃。此刻牠正努力的奔馳,陪我們環島。在平地的時候他都跑在我們前面,有幾次牠停在路旁我們還以為牠放棄了,沒想到牠只是去尿個尿。事情辦完後牠就又衝到我們前面去了。
  經過孔子岩,上坡就在我們眼前。幸好我那台的變速系統沒有壞掉,我把前後齒輪都調到最小然後開始慢慢的踩。阿賢原本想要一次爆發衝上去,可是沒料到這坡並不短,所以他在半路上就下車用牽的了。NoNo看起來挺穩的,可是後來也不行了。自行車環台兩次下來,我覺得騎上坡的時候其實是要保持呼吸、用固定的節奏踩。就像慢跑一樣,只要跑了第一步然後不要亂了節奏,就可以跑很久很久。在騎的時候我發現環島狗是真的想要跟我們一起環島欸!他在上坡的時候依然保持再我們前面,但是發現我們速度慢下來之後,牠會站在前方等我們跟上,真的是很體貼呢!此刻雨已經停了而烏雲正慢慢散去,我下了車拍了一張有腳踏車、有海、有天的照片,這份感動已經許久沒有出現心頭了。阿賢和NoNo牽著腳踏車跟上了,我們也拍了一張照片記錄這一刻。雖然他們一直抱怨很累還有問我上坡還要多久,不過我知道他們也跟我一樣開心。
  到了至高點後如我所想一般,我們一路往下滑。需要做的事情只有三個-控制方向、隨時準備含住煞車、等狗。小黃不論再怎麼厲害到了下坡還是跑不過我們兩個輪子的怪物,所以牠一從視線消失之後我們就會等牠跟上。之後,我們騎過了一個岔路,分別是到梅花鹿園區和人權文化園區的。只見環島狗站在岔口沒有跟上,吐著舌頭、眼神一直看著我們不走的另一條路。「看來牠不想走這一條。」我們想。於是三個人竟然為了一隻狗掉頭了。我們騎上牠想要走的那條路後牠也才開始跑起來,真的非常有趣。後來我們才發現牠帶我們走的那條路離平地比較近,果然是經驗豐富呢!
  我們和牠分別在平地的路邊。牠停了下來看著海邊,我猜想是牠真的累了吧,畢竟牠陪我們跑了大概有三分之二個綠島。「你真的太可愛了,我一定會把你寫下來的。」牠跑過我身旁的時候我對著牠這麼說,而我也這麼做了。也許,這隻狗有過一段故事使牠一直環島吧,可能是牠過世的主人常常帶著牠一起環島。也有可能牠只是一隻又強迫症的野狗啦,哈哈。
  阿賢跟NoNo的體力比我想像中好很多,才一個半小時,我們就征服了綠島。後來他們跑去雜貨店打算買羽毛球拍來玩,不過綠島最近風這麼大、綠島國中的體育館每天也只開到晚上九點所以就沒買了。或許哪一天我可以來挑戰一個小時把綠島環完吧!

2014.11.22
by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