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之十三、日復一日

  
下午三點白雲點佈在藍色的背景之下。我繫上我破了洞的球鞋獨自慢跑。海藍在我的右側,目標是跑到山洞之下再折返,也許這一趟有個七、八公里吧。這兒的風很頑皮,有時是海風有時是山風、不過是順是逆對於汗流浹背的我都是一種享受。平時喜歡在晚上的時候跑,因為更涼,可是到了離店裡大約兩公里的地方就不再有路燈了。「綠島人怕鬼」,常常聽這兒的人這麼說。「會怕就一定是發生過什麼事吧!」我心裡想。因此若是在夜晚,我總是在看到最後一個路燈的時候就折返而跑。
  「巴巴巴巴!」後方傳來機車喇叭的聲音。我還在想我明明就靠得很路邊了是誰那麼無聊,才發現是阿賢騎著電動車出來亂晃了。他先是陪我用時速十到十五公里的速度騎了一段,說他下午很無聊不知道要幹嘛,他打算去尋找釣點(釣魚的地方)。路旁的草叢傳來小動物的叫聲,穿越雙黃線去看才發現原來是兩隻不到一個月大的小貓。我在想綠島的貓應該比狗還多,不知道是台北的貓心機比較重還是台北的野貓都只能吃老鼠或翻垃圾袋所以比較少。這兒的貓可幸福了呢!牠們小時候因為樣子可愛就可以吃到生魚片,長大後隨便一身貓咪功夫也可以輕易叼走路邊攤販的食物。
跑回店裡已是四點多,洗了一個澡休息一下,準備上晚上的班。在綠島的一個禮拜平均下來,一天就是如此平凡。
  有時候我會在網路上看其他在綠島打工換宿過的人寫得旅遊日記。「Day 3拜訪觀音洞……Day6跳港初體驗……Day10小長城奇遇記」,這些都很有趣,也對要去綠島的人有非常大的幫助。不過說到底,這些就是綠島的觀光景點。也許是初衷不同吧,我此行的目的卻更多的是想要感受綠島人生活在這座生鏽程度一百五十倍的島嶼是什麼樣的感覺、他們的一天是怎麼過的、他們的生活步調等等。因此我當然還是會去拜訪這些景點,可是更多的是想要體驗跟他們一樣的生活。說真的,如果拼一點,兩三天的時間就可以透澈的玩完這些景點了,可是如果我只是抱著觀光客的心態來打工換宿,那我覺得就……不太好啦!舉個例:外國觀光客到了台北,拜訪了故宮、台北一零一、士林夜市等等,但他們還是不會知道「身為一個在台北生活的人」是什麼樣的感覺。
  阿賢有一次在抱怨他很無聊,不知道要幹嘛。小李哥就跟他說:「如果在這裡都要把時間排得滿滿的,那不就跟在臺北一樣了嗎?在這裡就是要享受無聊的感覺。」雖然他自己也常常在說很無聊,不過他此時說得真好。
  我想所謂的享受無聊,就是享受孤獨。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裡莫瑞提到:「關於孤獨,在孤獨的一刻去體會它,然後告訴自己:『好了,這就是孤獨,我還有其他的許要體會』。」這是在國小就碰到的書,到了長大才明白去學會擁抱任何美好或悲傷的事物才會讓一個人知足,說難聽一點是認命、可是是平靜的看待發生的一切事物。於是我會對自己說:「這就是我,這就是我在我的人生旅途中遇到的事物。它們會讓我快樂、有時會讓我痛苦,不過這就是我的旅程。」當然,要全然達到那種境界是需要更多歲月的磨練的。
  我很享受這裡的孤獨,不過也不代表我很孤僻啦!只是我漸漸可以體會在這座島嶼上生活的人,他們是用什麼心境在這過著如潮汐般日復一日,卻仍滿足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