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之十四、Nono報到
今天是新的打工換宿的女生報到的日子,聽說是個二十六歲的台北女生。下午中班結束後,小李哥就開車載我、阿賢和非非去碼頭接她。「有沒有差那麼多啊!我來的時候就派九把刀來接我!女生來就四人汽車接待!」我怨道。不過其實我也知道在綠島女生就是比較多福利啦。
到了碼頭,瞧見她從遠處提著兩個小包包走來。不知道為什麼,從遠處一看到她就知道她是來打工換宿的了。或許每個來這兒的人目的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眼神吧?把她的行李放在後車廂之後我們就帶著她環島去了。雖然來一個禮拜,不過綠島很多地方我也都還沒去過呢。
首先我們到了柚子湖拜訪最早的綠島人生活的地方。但是我不太相信這裡有完全保留當時的設備。在石頭做的房子裡面有可能會有現代那種蹲式的瓷馬桶嗎?這點很奇怪就算了,那一棟房子裡沒有隔間、同時有七八個這種馬桶。古代人覺得一起上廁所沒什麼嗎?後來聽說這也有可能是綠島的新兵在白色恐怖時期的時候生產農作物、鐵器等等的「克難房」。究竟是哪一個呢?其實我不太在乎,哈哈。
若不進去,而單從外去欣賞那房子的殘破和歲月的痕跡,在心裡會產生一種美。當時的綠島人都被後來從台東過來的人趕走了,那些綠島人後來有可能去了蘭嶼,不知道在蘭嶼會不會看到一樣的石頭屋。
往沙灘走去,在旁邊的草叢看到一個瓶小小的「治痛丹」。原來柚子湖是有些到了現在還以刺魚為生的人刺魚的地方。這兒有很多礁石,容易吸引魚類和一些蝦子在這裡休憩。由於法律規定,刺魚的人不能揹負任何東西,包含氧氣筒。他們在下海之前要喝這個治痛丹以克服水壓帶來的不適;另外他們還要先在海面上撒冥紙,以悼念曾經為刺魚而身亡的人。聽說一年因為刺魚而往生的人有三到四個。這海水看似平靜不過下們有很多水流和岩石,一個不小心卡到身體就糟糕了。
拜訪完柚子湖我們去了觀音洞拜拜。觀音洞裡沒什麼,主角就是一顆天然長得像觀世音菩薩的石頭。我們拿了六根香三根拜天公三根拜石頭,聽說這裡很靈驗,人民要出遠洋之前都會來這拜拜。這旁邊有一家名產店,小李哥問那裡的老闆娘燕子洞要怎麼去?燕子洞附近是刑場,聽說陰氣很重。老闆娘最後跟小李哥說:「現在不要去吧,是陰天欸。」又再一次印證了綠島人怕鬼呢!
我們首先到了一個我們以為是燕子洞的地方,結果走了老半天什麼洞都沒有。那兒有一些壕溝、地上有不知為何而挖的洞,我猜想這裡是軍事演練的地方吧。風很大,我的帽子差點被吹到了海裡。
我們的個性很硬,還是堅持走到底,結果我們停在一個懸崖旁。「要不要我助你一臂之力?」小李哥說,作勢推我。不過我們在此近距離的看到一隻野生的山羌,當下真想丟一顆神奇寶貝球過去。
掉頭回到車上我們騙怕鬼留在車上的非非姐說她沒一起跟真是太可惜了。不過話還沒說三句車子就開到了一個寫有「燕子洞500m」的指示牌前。罵聲四起,吼!原來這裡才是燕子洞啦!於是笨蛋四人組又下了車。
在通往燕子洞的路上看到了不服管教的人要被送進去的水牢。它是一個只有小窗戶的密閉空間,當時的海水在漲潮或是雨水暴漲的時候是可以淹進去的,被關在裡面的人一定相當害怕。往前再走去就看到了很多墓碑和幾塊很高的石頭版,受刑人應該就是在這裡被槍決的吧,我也沒敢仔細看上頭有沒有雨水洗不去的血跡。如果今天我一個人來一定掉頭就走,還好人多膽大。
「還要往前走嗎?」小李哥說,因為前方是一片沙灘。「呃,都可以。」阿賢回答。我心裡是想繼續往前走的,都走到這裡了,燕子洞就在眼前了還不去那不是很可惜嗎?「去看看。」Nono忽地說,路上她都不太說話,此刻的她讓我還滿驚喜的。
燕子洞裡面沒有燕子,我在想是因為山洞包覆天空的形狀像是燕子的某種特徵吧。走到洞裡,黑色的石頭高聳至十層樓高,真的很壯觀。這裡以前是軍人排練戲劇的地方,也是遺體火化處。我們還看見有羊的骨頭,保留得很完整,應該是自然在這裡死掉的。我在想應該很少很少人來過這裡吧,一點人的痕跡都沒有。
半日遊的行程就到這裡結束。晚上我們玩大老二,輸的要喝養樂多。Nono狂贏,有一場我輸到要喝二十四罐養樂多。非非姐說她和她的朋友之前賭三十分鐘如果可以喝完二十罐養樂多不去上廁所、不吐出來,就可以拿到一萬塊,結果二十個挑戰著沒有一個成功。
我也不例外,吐了兩次。
大家,有空不要試啦,哈哈。
2014.11.15
by柏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