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炒不可這間餐廳的工作是外場的服務生,負責點單送菜結帳、客人都離開後再去洗碗,事情都做完之後就差不多是時間吃飯了。廚師小李哥都會親自烹調美食,我想來到這邊我的味蕾是非常滿足了。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大胃王,白飯五碗絕對不是問題。來到這的前兩天我都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只添了兩碗白飯,結果還是被投以驚訝的眼神並說:「你很會吃飯吼。平常都吃那麼多嗎?」我的心裡雖然是:「平常的飯量比現在多兩倍。」可是因為不好意思所以還是說:「對啊。」到了第三天再也忍不住了,決定開誠布公我的食量,那又是另一個可愛的故事了。
總之到了第一天吃完晚餐之後,我就跟著另一叫龍哥的男生、他的女朋友昱瑾、貢丸、鐘哥和林可去釣魚。原本以為就是像波耳先生一樣很簡單的在淺水海域釣釣小魚,沒想到他們都是專業級的釣手!到了釣點之後他們熟練的組裝起伸縮式釣竿,拿出已經裝上鉤子的魚餌還有一台飛機。我的重點當然就是那台飛機!它的外貌其實不是飛機,可以想像它是一個有厚度的圓盤,圓盤上有很多直升機上的螺旋翼。它的用途是什麼呢?就是將魚餌和綁在魚餌上的磚頭(使魚餌能夠沉在海面下而不是在海面上漂浮)送到一公里外的海上!我在當下真的不敢置信波耳先生的釣法真的已經落伍了。「欸,波耳啊!」「What’s up,Bo?」還帶一點英國腔。「你落伍了!」「Oh crap……」。
當飛機帶著魚餌起飛之後,釣竿的線就開始捲動。那條細細的釣魚線就被拉到一公里外的海裡,一片漆黑,那是很難想像的。我們一次放了三個釣竿,所以飛機一開始就飛了三次,每飛一次就要換一次電池。聽說那台飛機還有GPS,當飛機快沒電的時候不用控制,它就會飛回當初起飛的地方。那一台……五萬。
當魚餌們都進入大海之後,我們就只是等待。並沒有再做額外的收線,我們就躺在石頭上靜靜的等待那一公里外、不知道多深的海水中會不會有那麼一隻看見了這個隨波逐浪的魚餌而咬下去呢?林可說,他們這幾個男生可以為了等一隻魚等四五個小時。我不禁在想,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也許魚餌早就被其他的小魚啄光了、也許魚餌在飛機上不小心因為一陣風,早就掉落了。只為了等待釣竿忽地往下沉的那一剎那,他們願意就這麼等四到五個鐘頭。仔細想想覺得很傻,可是也很浪漫呢。
綠島的星星好多,可能有五萬三千一百六十顆左右吧。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就代表我真的眼花撩亂了。林可說天氣好的時候看得到星河,我不知道她所謂的星河指的是不是銀河。如果是的話那我真的要好好期待天氣好的那一晚了。月光灑落在海水上,又因為海浪的波而碎成一閃一閃的白色亮光。隨著月亮越來越靠近海平面,已夜的天色也越來越暗了。我跟鍾哥和林可聊了一下天才得知原來鍾哥以前是海軍陸戰隊的(難怪走起岩石路健步如飛!)。我問他為什麼要改做餐廳呢?他說做餐廳比較賺錢,他需要很多錢來把妹,一個月基本開銷十五萬。我笑了笑,真的很有個性!我再問鍾哥他怎麼會料理,他很稀鬆平常的跟我說:「料理是生活啊。」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竟然覺得有點感動。
於是五個小時下來我們只釣到一隻鰻魚。他們似乎很不滿意,因為他們前幾天都是釣到鰻魚。那隻鰻魚應該有八、九十公分那麼長吧,聽說會變成我們明後天的晚餐。貢丸要我把鰻魚拿到冰盒去放,然後他問我:「拿得動嗎?」「當然拿得動啊!牠只是一直鰻魚而已欸!」我在心裡大叫!其實在稍早倒垃圾的時候他就問我拿不拿得動那些垃圾了,他說我看起來很瘦小。我在盛怒之下決定了!我要練身體!
釣完魚,已是半夜兩點。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張繼的<楓橋夜泊>。風開始大了,我很平安,希望台灣的家人朋友們也都平安。
2014.11.7
by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